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开展“我们乌江”学术论坛之六十四“日本人的美意识与日本庭园”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981

通讯员:谢金芳/文 谢金芳/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美的认识,开阔眼界,感受世界不同的设计美,品析日本庭园反映的日本人的美意识以及中国的思想在日本的嬗变和日本的佗寂之美,从而深刻理解环境设计的艺术内涵。美术学院于1218日下午230分在至善楼南楼502会议室开展以“人的美意识与日本庭园”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副授谷光灿主讲,参加人员为美术学院老师及环境设计系的同学。


 首先,讲座在谷光灿教授亲切的问候中开始,谷光灿教授分析了日本人从哪里来,以及他们忍耐,遵守规矩,认真,爱干净的性格,结合日本人对美的意识是跟环境有关的。有同学说日本的设计灵感也许来源富士山,谷光灿教授对此表示赞赏“艺术的直觉是那么难得的珍贵灵感。”随后,谷光灿老师讲到日本人美的意识在庭园中的表现。“雅为正也、正为标准、以正为美”雅的美的意识来自于大陆风气的影响。“禅”又谓干净,王维诗中写道“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在日本的禅庭中一一印证。从西芳寺到大德寺高桐院,又从兼六园至无隣庵,洁净的自然让人无限遐想。


接着谷光灿教授声情并茂的描述到枯山水,山水的抽象,禅的极致,简洁、干净,在这小小的一块地方表达的淋漓尽致。龙安寺方丈南庭的春夏秋冬都如诗如画,春有粉樱,冬有霜雪,一石一木介是人间至美。美好的事物数不胜数,记录年轮厚重的油土塀、清幽静雅的大德寺大仙院,都阐述着茶庭的佗寂之美。

最后谷光灿教授讲到美的意识,“以小,以细为美”,“生命短暂变化无常为美”,“不圆满残破为美”,在我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美。环境设计艺术的内涵也在于创造与发现生活中的美。此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对国外环境设计美的认识,开阔眼界,从而更好的理解环境设计,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更能品位美的存在。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