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千年传承 寻味建阳 ——美术学院院长傅小彪带队一行赴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进行文化交流考察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90

为了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并更好的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美术学院院长傅小彪、学院办公室主任熊洁、雕塑专业负责人冯昌泰、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负责人熊璐及部分专业教师一行7人于2023年11月2日-11月3日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赖贞明副部长的陪同下对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傅小彪院长一行人先后考察了建阳区水吉镇“宋代百米龙窑”、建阳区考亭的“武夷梦华录”、“考亭书院”、“建盏文创园”、“建本展览馆”、建阳区书坊乡“康宁古街”以及多家建盏企业。并与多位建盏、建本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深入非遗项目充分了解当地的文化发展与特色 。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地处福建北部、武夷山南麓,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是福建省最早设置的5个千年古邑之一,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 “千年古县”,是宋代理学家、教育家、哲学家朱熹的故里,“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和程门立雪主人公游酢的家乡,更是“中国建窑建盏之都”,建窑建盏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建阳为宋代三大印刷中心之一,享有“图书之府”“建本之乡”的美誉。

结束考察后,傅小彪院长一行人于11月3日下午在南平市建阳区委举行“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赖贞明副部长首先介绍了当地的历史文化特色与历史文化背景,并提出利用高校的优势在建阳区设立“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实践基地”及在高校设立“南平市建阳区·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非遗文化交流基地”的设想,希望与高校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南平市建阳区建盏产业中心副主任陈艳提出高校助力当地建盏文创产业开发、创新、建设合作项目构想,南平市建阳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张鸿提出非遗是传承,文化是创新等想法。傅小彪院长首先谈到重庆涪陵与福建建阳在宋代理学从程颐到朱熹的两地文化渊源说起,然后对涪陵地区文化和学院情况做了简介,并指出通过两天的调研考察、深刻感受建阳风景优美、文脉绵长,除了有游酢、朱熹、宋慈、蔡元定等文人墨客和法医鼻主,还有当地优秀建盏,建本非遗文化,傅小彪院长还就如何发扬传承好历史文化及高校与政府之间合作的重要性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傅小彪院长提出:高校培养人才,就是要为社会服务,为国家输送高素质有学识人才。我院2022级雕塑专业学生黄浩彦从自身角度表达,通过此次当地建窑建盏,建本非遗文化的学习,感触很深,更好的了解了家乡的文化底蕴和非遗文化,迫切的希望能促进两地的交流合作,将非遗文化带进校园,让我院的师生都能深入了解并体验非遗文化。

通过交流,中共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委宣传部与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双方达成设立“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建阳校外实践基地”和设立“南平市建阳区非遗文化交流工作室”意向,并就下一阶段在长师美院开展“建窑建盏非遗文化展览”、举办由美术学院全体学生参与“建盏文化产业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构想达成共识,我院希望借此机会为全院师生提供一个切身感知非遗文脉的机会,深刻认识到非遗的重要性和传承的必要性,在实践中去领悟非遗项目所承载的中华文化精神和当代的传播价值,从而以一种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创新传承和发展。


建阳区委宣传部宣传科干事黄廖东、建阳区建本协会副秘书长徐芳陪同考察。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