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举办 “中国画创作漫谈”学术讲座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近日,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指导,政协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宣传部、涪陵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涪陵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涪陵区政协书画院、涪陵区美术家协会、涪陵区美术馆、涪陵区青羊镇文化服务中心联合承办,长寿、南川、武隆、垫江、忠县、丰都、石柱等区县美协、美术馆协办的“携手启航——重庆市八区县首届美术联盟作品展”在涪陵美术馆开幕,共展出来自八区县的中国画、油画等120件作品。长江师范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画传作漫谈”学术讲座,讲座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邓建强教授主讲,美术学院院长傅小彪主持,100余名八区县美协成员、长师美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邓建强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国画创作的核心要义,他强调,中国画创作应当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创作过程中,艺术家们不仅要深入研究传统绘画技艺,还要关注时代发展,将个人情感与家国情怀相结合,体现中国画的时代特色和精神内涵。

邓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分享了中国画创作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应把握“意蕴、气韵、笔墨、色彩”四个方面,力求达到意蕴深厚、气韵生动、笔墨精妙、色彩和谐的艺术效果。他还鼓励艺术家们多走出画室,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现生活的美好。

在讲座结束后,傅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邓建强教授的讲座对于在场的师生和美协会员来说,无疑是一次宝贵的学术盛宴。希望大家能够从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为推动重庆市各区县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中国画创作漫谈”学术讲座的举办,不仅为八区县的美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重庆市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各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创作能力,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生活、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为文化事业发展繁荣贡献美术家的力量。

随着“携手启航——重庆市八区县首届美术联盟作品展”的顺利进行,各项活动也陆续展开。未来,还将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参与人员带来更多美好的艺术体验。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活动能为重庆市的美术事业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