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分析报告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524

    就业是大学生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涯是否完美的最后一课,最近几年,我国的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从2014年开始突破七百万,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待就业人数也越来越多,加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动能转换“衔接期”,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就业问题也一直是我院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在招生就业处各位领导、老师,以及我院各位领导、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我院的就业情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止到2017年底,我院的就业率已达到97%。现将我院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如下:

一、毕业生就业概况

2017年,我院共有毕业生388人,师范生88人,非师范生282,初等教育18人。其中有17人考取研究生,占比4%;有70余人在事业单位工作,占18%(其中40人考取学校公招,从事教育工作,);有289人在企业工作,占74.48%。还有12人选择灵活就业,其中有9人待就业(其中含继续考研和准备自主创业)。

二、就业城市分布概况

虽然房价高、交通拥堵,但北上广的同学依然很多,一线城市职业发展的广阔机遇、更加公平的规则,对大学生求职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重庆正值高速发展的时期,经过大学四年生活,有很大部分同学毕业后也愿意留下来继续发展,下表是我院学生就业分布情况:

三、就业单位性质

我国经济虽然每年都在持续增长,但很多行业的就业形势确不容乐观,对人才的需求减少,甚至开始大规模裁员,增加了人才市场的供应,导致整个人才市场的供需竞争指数持续升高。而公招考试、上市公司等大型企业对学生的吸引力较高,但与此同时,企业对学生的要求也更高,而我们学生是艺术类专业,相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来说需求量没有那么大,就导致学生在此类行业中的竞争越显劣势。下表是我院学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情况:

四、就业跟踪调查

为了便于更好掌握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等情况,我院开展了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由于人力与时间等条件的限制,无法对所有2017届毕业生开展调查,只能选取其中一部分作为调查对象,此次选择了学生人数最多的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该专业共有学生人数109人,附件1是采集到的109名同学目前的就业单位。就业城市分布在重庆、广州、天津、北京、江西等十多个城市,通过对用人单位电话回访,共接通有效电话89次,其中主动对我院学生发表好评的单位有20余家,通过询问后对学生发起好评的单位有60余家,好评率达90%。学生满意度调查中,共接通有效电话70余次,对目前现状较为满意的学生占50人左右,满意度为71.4%

五、分析结果

通过以上就业情况分析,我院学生在就业方面的情况主要存在这几个特点:

1.学生毕业后大多数会选择留着重庆继续观望就业形势和发展情况;

2.学生到基层、西部服务的意识还很薄弱,对工作的环境要求较高,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待提高;

3.部分学生存在好高骛远的心态,导致学生对自己目前的状态满意度不是很高;

4.极少部分学生会为了坚持自己的理想考研或者考公招而选择脱产在家学习。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