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举办2021届设计类专业毕业创作展览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364

  20201224日,美术学院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毕业生毕业创作设计展,这次集中展出的是设计类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四个专业的毕业作品。作品以“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为主题,学生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考察,汲取多种素材进行再创作,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功底表现出来。

  展览将面向社会、企事业单位,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就业平台。展览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展出的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其次是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202118日开始展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

  毕业设计作为美术学科毕业生最重要的实践课程之一,是学生所学四年专业、实践及理论知识最集中的一次创作体验,是检验学生对学科知识理解、融汇、贯通运用情况,是学生发挥艺术创造和艺术想象重要载体,也是美术学院教学实践重要成果之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展出了100余人40组设计作品,同时也是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乡村文化振兴“艺术美乡村”研究成果,挖掘整理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打造特色艺术乡村品牌,提升乡村文化底蕴,推动乡村产业升级,繁荣乡村文化经济,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作品从中国传统文化、地域特色、地理性文化等多个立脚点,经过2021届毕业生的挖掘、收集、解构、重组、再设计,最终汇聚成这场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展出了40余人24组设计作品,包括动态数字界面设计、多媒体交互设计、动画设计、数字短片、插画设计、游戏设计等。其中对风味麻糖、榨菜文化等多种地域特色文化进行挖掘,实地考察的方式让毕业生们融入乡村中,用最真实淳朴的镜头表达着最温暖的人文情怀。在陈列的文创产品中,毕业生们真正做到了将设计融入到生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体现了人们迫切地需要设计师们能创作出具有美感、富有内涵的文化,2021届的毕业作品恰好是这一体现。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展出40余人34组设计作品,创意构思,有充满科技感的赛博朋克风格服饰,有新现代主义风格的极限简约风服饰,也有包含民俗文化的民族风服饰。作品中饱含了同学们蓬勃的艺术设计激情,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和丰富的艺术想像力,有着对艺术新形式的尝试,对疫情的社会反思,对人生意义的理解,以及传统文化和未来科技的碰撞想象等。本次毕业展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艺术情怀和人文理念,也为以后的创作之路奠定夯实的创作基础,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