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 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3464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重庆市教委关于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扎实地促进就业,根据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和实施2021届毕业生工作。

  长:傅小彪  姚成强

副组长:杨贤艺  闫翀

     组  员:袁    许玉兰  罗小波          熊浩吉  孙巧悦          付娟娟

  责:具体负责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安排、协调和保障服务等工作。

二、主要内容

)建立全员化就业工作机制

学院全面落实全员包保责任制,构建“学院领导包专业,毕业班辅导员、专业教师包学生、学生干部帮助学生”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掌握毕业生就业意愿,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毕业生就业动态,深入细致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结合学生需求,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联动机制,精准施策为学生促就业。

)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

以专业为主体,持续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毕业生准确定位,正确择业。引导毕业生把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到基层就业,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应征入伍、新疆西藏招录等就业项目的宣传。

搭建就业平台推进就业服务

充分利用各类现场双选会,认真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求职竞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就业信息网、QQ等新媒体高效、便捷、快速等优势,建立用人单位—学院—学生三边联动机制,及时精准传达招聘信息并指导学生积极参与线上招聘活动充分利用校友、就业基地、合作单位、往年毕业生就业较多的用人单位等各种资源,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建立优质企业资源库,对口推荐毕业生就业,共享招聘资源。

(四)帮扶困难毕业生群体

做好困难学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建立动态帮扶档案,对建档立卡、残疾学生、国家贫困县生源学生要尽快摸底,掌握情况,安排专人一对一帮扶,做到困难学生百分百帮扶、有就业意愿百分百就业。指导困难毕业生积极申请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五)建立就业工作奖励机制

为充分调动各毕业班在就业工作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提高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性,全力保障全体毕业生正常参加线上求职,学院制订了《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见附件2),对就业情况较好的班级予以奖励对在就业工作中承担就业指导工作任务和表现突出的教师予以奖励。

(六)加强就业安全教育

毕业生就业安全教育工作关系校园和谐和稳定,要通过班会、班级群、QQ群等形式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就业安全教育,增强毕业生自我保护意识。要提醒毕业生要警惕不法份子利用疫期求职不便,但又急于找工作的心态进行欺诈;特别是要加强对传销组织的防范,要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毕业生辅导员要同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的行踪。一旦发现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有受骗事件发生,要及时上报。

(七)做好就业风险防控

学院要通过发布短视频、公众号推送信息等方式,开展就业政策宣传、信息通报,加强毕业生就业心理疏导。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辅导员的作用,全面掌握毕业生思想和健康状况,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求职就业。

三、时间安排

(一)2020年10月16 —10月20

制定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二)2020年10月20日—10月23日

1.召开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

2.召开美术学院2021届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3.召开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职业规划指导会

(三)2020年10月23— 10月31日

1.建立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专业老师帮扶学生联系表)

2.建立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主要学生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帮扶学生联系表)

3.建立美术学院2021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联系表

4.建立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求职意向表

5.举办达瓦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场招聘会

(四)2020年10月——2021年3月

1.开拓市场,走访用人单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2.召开两场学院综合招聘会及多场专项招聘会

3.根据学院制定的一对一帮扶机制,促进就业

(五)2021年3月——2021年5月

1.召开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会

2.做好研究生面试、调剂工作精准帮扶联系表

3.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教师公考、公务员考试技能培训和指导讲座

4.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组织的秋期和春秋2场校园大型招聘会

5.持续、不定期的在美术学院2021届年级群里发布经学校筛选的招聘信息,做到校园招聘活动常态化

(六)2021年4月——2021年11月

1.按照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要求,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及时、准确上传毕业生就业信息

2.及时跟踪未就业毕业生基本状况,分析就业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七)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撰写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梳理好的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年工作提出建议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毕业生就业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稳定大局。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感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就业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和问题。

(二)加强督促落实

开展就业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建立就业情况通报、约谈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工作责任意识,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按照学校和学院工作整体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的推动工作。学院全面落实全员包保责任制,构建“学院领导包专业,就业联络员、毕业班辅导员、专业教师包学生”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对于未就业毕业生,全院教职工指标到人,掌握毕业生就业意愿,持续跟踪落实,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施策为学生促就业。

(三)明确工作进度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建立就业工作台账,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地开展和进行。

 

附件:1.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基本情况

2.美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奖励办法

  

 

                      美术学院

     2020年10月22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