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艺润乡梓”党建活动品牌建设质量报告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59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思路

美术学院党委“艺润乡梓”党建活动品牌,结合美术学院专业特色,通过校园环境打造、实地考察、主题学习与创作、志愿服务、振兴乡村等多种形式对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美育等进行传播、感知与体验,让师生党员更加深刻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同时,将包含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作品进行传播,一方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不断开创高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另一方面能引领群众的文化自信与审美情趣,提高美术学院党委的凝聚力,扩大学院影响力。

(二)主要举措

1.“艺”入生活,通过设计作品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融入校园生活。针对学院部分办公场所、教学场所、公共区域的环境打造、制度建设、文化平台、服务体系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文化育人空间。

2.“艺”润乡梓,振兴乡村,优秀文化融入志愿者活动。对学校周边贫困村开展村落美化、艺术服务、艺术宣传等活动,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其中,使文化入眼、入心,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也实现了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3.“艺”展文化,作品展示,提高民众审美情趣。与“我们乌江”创造团队合力,举办高质量的主题画展、作品赏析、课题申报等,多方位、广角度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

4.“艺”造精品,创新创业用专业技能打造精品设计。以专业为依托,紧跟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发挥专业优势,打造设计精品,在将文化价值进行传播的同时提升产品的商业价值。


进度安排:

1202012月前:完成对涪陵江北区二渡村、冯家街道寨子、丰都县双龙镇回龙坝“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

220211-202212月:不间断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学习;到艺术中心创作实践;各类志愿服务乡村计划;美化校园活动;各类艺术进入校园活动;

320216-202112月:各党支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学习,组织开展学习活动与讲座;

420206月到-20226:每年毕业季举办各专业毕业展与其他各类艺术展览;

520221-2023年:开展“艺术美乡村”验收工作,开展“艺润乡梓”党建品牌建设验收工作。

(三)主要成效

自“艺润乡梓”党建品牌成立,美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立即开展各项艺术侵润活动,深入乡村、校园、企业、实践基地、艺术展览平台等全方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学院影响力。

一是“艺”入生活。在校外美术学院走进实验中学、长寿区教委、涪陵区大顺乡、美心集团、黔江、潼南等地,建立校企深度合作与打造艺术实践基地,致力耕耘基层美育;在校内同步开展消防知识书画大赛、绘劳动.绘青春书画大赛、两届logo设计大赛、不负青春.不负美好—美化校园绘画活动、三次弘扬雷锋精神.共创美好生活绘画活动、举办向美而行、科学人文艺术等艺术类讲座、举办传统节日花朝节“风雅国韵.点燃春光“活动;

二是“艺”润乡梓。美术学院积极响应重庆市乡村文化振兴“十校结百村.艺术美乡村”活动,2020年完成第一批与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涪陵江北街道二渡村的美化建设,2022年完成第二批与丰都县双龙镇关都坝村的美化建设;另一方面,美术学院深耕艺术画展进乡村、艺术墙绘进乡村、艺术基地进乡村、艺术比赛进乡村、艺术文化进乡村,开展“绘栗子美景,助力乡村文化”写生活动,并在丰都栗子乡政府广场上开展“绘栗子美景,助力乡村文化”写生作品展览,展出作品73幅;与蔺市镇签订“美丽乡村.幸福连二”文化建设协议,对连二村民房外立面进行美化,墙绘总面积超过4000平米;与武陵山旅游风景区公路两旁绘制2000平米墙绘;与涪陵龙桥街道打造1300米艺术文化长廊;与涪陵二渡村合作墙绘创作,累计面积达到上万平米;与栗子乡、保合镇、双龙镇、暨龙镇等广泛开展村容村貌美化和乡村环境改造活动;同涪陵区教委开展涪陵区“西南美育杯”青少年书画大赛,参赛学生覆盖涪陵全区中小学,复赛有400余人参加;联合丰都县保合镇盖灵庙村、栗子乡开展“百幅春联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学院装裱五十幅原创水彩画作品赠送给当地居民;多次到栗子乡、墩仁社区、旭美幼儿园、石龙社区开展美育讲堂,传授绘画知识;2023年美术学院“云端艺课”启航,助力乡村美育教育,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目前已对马武镇、新疆等地帮扶多名乡村困难学生。

三是“艺”展文化。以“我们乌江”创作团队为指导,在校内开展各类书画、作品展览已达45场,线上作品展近10场,杨贤艺教授的个人展“斑斓大地—杨贤艺眼中的乡村世界”美术巡回展在重庆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幕,共展出61幅作品;教师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师生作品入选重庆市第七届美术作品展览;双城记·筑梦偕行——首届川渝美术作品展览、“涪陵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2022涪陵区2迎春美术作品等展览;首届“美育杯”重庆市高校师生美术作品巡回展在我校汉崇美术管展出。

四是“艺”造精品。紧扣美丽乡村计划,美术学院结合当地乡村特色,为二渡村、冯家寨街道、丰都县双龙镇、蔺市美心洋人街等地策划、设计文创方案百余套,如:茶具、餐具、抱枕、文化衫、帆布袋、插画、办公用品组合等;为助推当地特色产品红心柚、龙山乡茶的推广,设计“柚嘟嘟”系列包装产品与茶叶品牌包装产品。


二、基本反思

(一)任务完成度

美术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艺润乡梓”党建品牌建设思路,结合学院专业特色,有序推进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已实现“艺术美乡村”、“十校结百村”建设活动,并在持续打通、筑牢艺术进乡村服务,致力于深耕乡村美学,助力改造乡村村容村貌以及农产品形象设计与推广宣传;在“我们乌江”创作团队的引领下,各级各类“艺术”展览在涪陵区及重庆市内有了较大影响,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欣赏、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组织党员“追寻红色足迹.走访革命遗迹”,走进李蔚如纪念馆、涪陵烈士陵园、罗云烈士陵园等红色革命基地,学习革命精神;艺入生活也在校内外深度拓展,为践行品牌创建初衷,多次在校内举办与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相关的活动、赛事,实现全方位育人;将学院部分公共区域、办公楼、教学场所进行美化,让艺术时刻展现在广大师生面前,大力改善育人环境,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育人空间。

(二)举措支撑度

美术学院党委“艺润乡梓”党建活动品牌以各类艺术活动吸引大众,凸显“艺”出精彩,以“艺”入生活、“艺”润乡梓、“艺”展文化、“艺”造精品的四“艺”举措为有力抓手,用党建活动品牌引领美术学院党委找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与突破口,使党建品牌成为基层党建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相融互促的重要载体,从而形成现目前既具有自身特色、又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在打造学院党委的特色党建品牌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优化。

(三)问题存在点

 “艺润乡梓”党建品牌成立以来,美术学院党建工作以此为引导,推动实现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的深度融合,但在社会影响力、辐射范围方面还有所欠缺与不足,一是对党建品牌的成果宣传还不够有力,局限于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进行发布,受众人群与影响力均有限,且在大信息量时代,很容易被不断涌入的新信息所覆盖,不能形成持续的宣传报道与影响力。二是对党建品牌创立的初心把握得不够牢、不够精准,对党建品牌中的两个关键词“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得不够深,在少部分活动开展过程中没有紧扣两个关键词,制约了党建品牌质量的提升。

三、基本打算

(一)完善思路

美术学院党委“艺润乡梓”党建品牌成立至今,学院立足于将党建工作与品牌创建工作联动开展,大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提升。美术学院党委紧跟时代、着眼大事,党建品牌在今后的发展中,将继续保守初心、紧抓主题,同时,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深挖二十大报告精神与党建品牌创建的契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借助美术学院“艺润乡梓”党建品牌的载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思想、融入实践、见诸行动,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调整举措

一是加大对“艺润乡梓”党建品牌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宽度、深度,扩大美术学院党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二是结合实际,紧扣品牌创建的初心,着眼于“传播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这条主线,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度融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确保党建品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真正做到紧扣中心,服务乡村、服务大众。

(三)明确目标

 “艺润乡梓”党建品牌是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途径,因此,务必做到立足长远,推动品牌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努力践行品牌创建的初心与使命,找准重点、突出特点、展现亮点,着力提升品牌价值与学院影响力。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3420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