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18届本科学生(美术学、雕塑专业)毕业创作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22浏览次数:2166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18届本科学生(美术学、雕塑专业)毕业创作

工作实施方案

 

   毕业创作是各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手段,是本科生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进行专业研究初步训练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是对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综合的全面检验,也是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的基本训练,是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三者的重要结合点。毕业创作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协作能力具有深远影响,而且毕业创作的质量也是衡量学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根据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和要求,为了进一步加强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工作管理,提高毕业创作及毕业创作文案写作的质量,绝不能“作秀”,也不能“走过场”,必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教学任务严格执行,科学管理,遵循毕业创作的操作基本流程,要求学生的毕业创作和毕业创作文案写作一定按照学校的基本格式规范,内容真实,无抄袭、剽窃等情况,必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创新点,同时要充分考虑专业定位、社会需求、学生的个性和将来的发展等各种因素,优选课题,有效组织、协调毕业创作过程的各个阶段和环节。一方面要求学生必须保证有充裕的毕业创作时间,另一方面要努力缩短毕业创作周期,提高毕业创作的工作效率和质量。

毕业创作提倡学生求新、求异、求变,要使学生充分意识到毕业创作的过程需要独辟蹊径,就是创造的过程。培养师生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和能力。创作过程有辛苦,也有喜悦,辛苦的时候,不要气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高兴的时候,不要忘乎所以,要学会谦虚,要听取同学、指导教师好的建议和意见。希望通过本次毕业创作,能够充分展现你们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创作能力,体现你们的创作新思路和创作新方法。

一、毕业创作领导工作小组

   组  长:傅小彪

   副组长:董顺伟、杨贤艺

   成  员:闫翀、甘学明、李艳、罗小波、潘登福、彭博、陈林、余建平。

   毕业成绩登录:郝晓斌

   毕业材料收集、档案管理:余建平、陈林

二、毕业创作的形式

   毕业创作作品+毕业创作说明论文(即文案写作)

   美术学院要求美术学、雕塑专业学生选择毕业创作作品+创作作品说明论文【即毕业创作文案写作】的形式,结合自己的毕业创作作品一件或数件(单独或成系列)撰写一篇相关的毕业创作说明论文。

三、毕业创作选题与任务下达

   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可以独立进行选题,也可以根据教师的教学科研项目确定选题。题目应符合专业特点及学生能力、知识和素质培养的基本要求。由美术学院选派毕业创作指导教师,要求师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双向选择【先由学生选择毕业创作指导教师,再由初选指导教师对毕业创作学生进行双向选择,最后由美术学院毕业创作(设计)领导小组讨论确定毕业创作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确定后,指导学生毕业创作选题,并由指导教师下达毕业创作任务。

(一)选题确定的具体原则

   1.创造性:独立创作具有非模仿性。

   2.成果的必要性:

   (1)选题符合性:好的选题是有效实施毕业创作实践教学活动的关键和前提,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具有综合性、实用性和创新性。使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得到充分锻炼,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实践性:选题要与所学专业及岗位需求紧密结合,能体现与地域社会实践、文化创意发展、生产生活实际需求相结合,符合本专业发展需要。

  (3)选题理论性:选题应有一定的理论价值。

   3.成果的可能性。选题内容要难易适中、工作量要适当,选题不应过大、过空、过偏,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难度,提倡真题真做,实题实做,充分考虑到在一定时间内获得成果的可能性。

(二)毕业创作任务书的下达

   根据学校、学院毕业创作(设计)的具体要求,毕业创作任务书由各专业毕业创作指导教师下达,课题任务中要求一定要明确学生创作选题依据、应完成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成果完成的形式等;进度计划提交文档请各指导教师根据《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毕业创作(设计)任务书》的具体进度安排和要求进行填写。

毕业创作开题报告

   要求学生先在确定指导老师之后,抓紧时间查阅和收集相关的创作素材、资料,拟定创作方向和思路,再将比较成熟的创作草图与指导教师相互交流、探讨,从而确定创作选题,经指导教师认可报学院毕业创作领导工作小组同意后再由学生填写毕业创作开题报告,其中参考文献8-10篇,经学院毕业创作开题答辩通过后方可展开下一步的作品创作或毕业创作文案的撰写工作。

开题报告包括的内容:

(一)文献综述(1、创意来源;2、主要依据;3、创作(设计)方法与手段;4、制作流程;5、创作(设计)目的;6、主客观条件;7、市场应用价值和前景等)

(二)课题研究内容与方法明确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选择2-3中研究方法。

(三)毕业创作各阶段的具体要求和研究进度安排请根据以下六个阶段来进行,在开题报告模板中已有具体的时间安排,请不要随意调整时间,严格按照此时间 安排进行相关的毕业创作工作

   鉴于毕业创作作品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同时为确保毕业创作的质量和原创性,根据美术学院制定、安排的进度计划来进行研究和创作(详见九、毕业创作工作进度计划安排)。

(四)主要参考文献目录(含著作、画册、光盘、视频及网站资料)

   参考文献目录按引用顺序排序,表示格式与正文注释基本相同,但省略页码,同一论著在论文中多处引用,参考文献只列一次,多处引用的页码同样省略。详见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对超出学生所学专业范畴的选题,须报请学院审批,选择合适的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否则不能进行后续工作。

五、毕业创作具体要求

   学生的创作作品必须展示学生本人的创造性思考和劳动成果,原则上要与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相一致,并有相当的难度和分量,在教师有限的时间内指导下独立完成。美术学、雕塑专业的毕业创作必须每人单独完成至少1件或1组创作作品,毕业创作根据指导教师的具体要求进行毕业创作。其毕业创作文案写作的内容必须根据自己承担的任务、角色、观点、见解进行撰写。美术学院将选择优秀的创作作品参加学院组织的优秀作品展览,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观摩和批评,对获得院级一等奖的优秀作品将推荐到学校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

   毕业创作作品说明论文(即文案写作),文章内容应紧密围绕毕业创作作品,主要总结学生的创作思路、探索研究的步骤、创作的过程及感悟,也可以是个人的创作理念、创作目的、作品的形式、内涵、外延意义等相关阐述说明。字数不少于2000字,要求思路严谨,文字表达清晰流畅,符合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格式规范要求。详见见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创作(设计)材料中关于文案写作的格式要求,请按照封面独创性声明、目录、摘关键词正文、注释(若,需用脚注或尾注进行,若无,可以不填)、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8-10需在文中按所列顺序标注)、致谢的顺序进行装订

   毕业创作成绩评定为不合格者,将不予以毕业,毕业创作都要集中进行毕业答辩。毕业答辩不合格者,美术学院不再组织第二次答辩,学生只能重修。

六、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的选派

   1.美术学各专业方向指导教师人数:共22

   油画方向(7人):彭一虹、杨贤艺、李晓勇、甘学明、潘登福、向强、梁洁。

   国画方向(7人):卢晓波、罗小波、陈健、冯廷祥、李象松、白雪勇、吴兴红。

   水彩方向(4人):柳小成、董顺伟、黄燕云、邹璐。

   版画方向(4人):闫翀、傅平凡、田露、熊林。

   2.雕塑专业指导教师人数:共6人

    雕塑专业(6人):彭博、张先春、冯昌泰、杨帆、冉毅、张超

七、毕业创作的指导

   美术学、雕塑专业的学生在2018年2月下旬进行初选指导教师,2018年3月5日前完成毕业创作指导教师的双向选择并最终确定毕业创作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在开学第一周内做好毕业创作选题的确立,并下达毕业创作任务。指导毕业创作学生提前做好毕业创作的前期工作,着手选题调研、素材收集和开题报告的撰写。美术学院美术学、雕塑专业的教师都是毕业创作指导小组成员,应共同担负起指导学生毕业创作的责任。指导教师要帮助学生制定毕业创作或文案撰写计划、确定创作主题、内容和表现形式、推荐参考资料等,定期检查毕业创作或文案写作的进展情况,严格把好毕业创作质量关(要求指导教师每周至少与学生见面指导1次,充分利用QQ、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创作指导)。

毕业创作领导工作小组和导师任务

   毕业创作领导工作小组和导师尤其要做好中期检查及以后进一步的审稿、定稿工作,并最后评定成绩、写出评语,为学生参加最后的毕业展览和毕业答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般情况下,对不能跟上计划进度的学生,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一起商讨重新制定毕业创作计划,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作出缓毕业的决定,而不是降低毕业创作的要求。

   指导教师是毕业创作和论文质量的重要责任人,对毕业创作的指导能力也将是教师资质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严把质量关,大胆批评指导,包括行使否决权,杜绝不合格的毕业创作,提高毕业创作的质量。如有与自己所教授的专业不相一致的毕业创作或毕业论文(文案写作)应加强自学、认真指导,并努力使学生转移到正确的创作思路和方法上来。

九、毕业创作工作进度计划安排

第一阶段:2018223日至2018年3月21

   确定指导老师、拟定毕业创作选题、下达毕业创作任务、学生撰写开题报告。(由美术学院安排指导教师,学生选择并确定毕业创作指导教师并与指导老师联系,各指导教师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利用课余展开调研,选定毕业创作方向、主题、内容和形式;下达毕业设计任务,并布置学生做好毕业设计作品的前期调查研究、文献资料的查阅和设计的各项准备工作,选题确定后,进行开题报告的撰写。)对超出学生所学专业范畴的选题,须报请学院审批,选择合适的校内或校外指导教师,否则不能进行后续工作。

第二阶段:2018年3月22(第3周星期

   进行毕业创作开题答辩;

第三阶段:2018年3月23日至2018415(第4周至6周)  

   毕业创作开题答辩通过后,不能随意调整选题题目,必须围绕这个选题继续收集、整理相关创作研究资料,完成调研任务,撰写毕业创作文案,并同时进行毕业创作,完成创作初稿。

第四阶段:2018年4月16日至2018年5月12(第7周至10周)

   1.毕业创作中期检查:第7周(4月16日—4月22日)

   毕业创作领导小组、各指导教师进行中期检查,提出修改意见。

   2.毕业创作整改、完善:第8周至第10周(4月23日—5月12日)

   3.毕业创作成绩评定(包括毕业创作作品和毕业创作文案)以及推荐参加毕业创作展览。【9周至第10周(2018年5月2日—5月9日前

   学生提交自己完整的创作作品和毕业创作文案打印、装订成册(各一式两份),提前1-2周交到指导老师和评阅人处进行成绩评定。

   4.特别说明:有以下两种情况者,不允许参加毕业创作展览和第一次毕业答辩:

   (1)凡是无故不提交、不按时提交毕业创作作品和完整毕业创作文案的同学,指导教师和评阅人一律不予进行成绩评定,将不同意参加毕业创作作品展览和第一次毕业创作答辩;

   (2)学生提交的毕业创作作品和毕业创作文案没有达到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和文案写作要求,经指导教师和评阅人成绩评定后,其中只要有一样成绩不及格,将不同意参加毕业创作作品展览和第一次毕业创作答辩。

    凡是无故不提交、不按时提交毕业创作作品者;毕业创作、毕业创作文案成绩不符合学院基本要求,有一样成绩不及格者,只能参加第二次毕业答辩,且毕业答辩成绩最高不能超过80分。

第五阶段:2017年5月13日至2017年5月18第10周—第11周

   经指导教师和评阅人对其毕业创作作品和毕业创作文案成绩进行评定并达到及格要求后,学生才能参加毕业创作作品展览和第一次毕业创作答辩。

   1.毕业创作布展、展览

   美术学、雕塑专业的毕业创作布展、展览。要求学生在5月13日—5月14日2天(第10周星期日、第11周星期一)进行布展;5月15日至5月18日毕业创作作品进行正式展出。

   (注: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动态展演活动于2018年5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根据毕业工作领导小组商定后将另行通知)。

   2.第一次毕业创作答辩

   美术学、雕塑专业毕业创作答辩工作将在2018年5月17日(第11周星期四下午进行)。

   美术学专业负责人罗小波、雕塑专业负责人彭博(根据美术学院的评奖实施方案具体负责组织本届毕业创作作品的评奖、拍摄工作,并提供毕业学生优秀创作作品(用于作品集编印),选择优秀毕业创作作品推荐参加学校组织的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

   3.第二次毕业创作(设计)答辩:

   包括第七学期设计类专业(视觉传达等5个专业)没有参加第一次毕业设计答辩和第八学期美术学类(美术学和雕塑2个专业)没有参加第一次毕业创作答辩的学生。时间暂定在2018年5月23日(第12周星期三下午进行)。

第六阶段:2017年5月19日至2017年5月25日  

   第十二周提交毕业创作完整材料(纸质、电子文档和光盘各一份)给美术学院,进行毕业创作材料归档。

 

   注:设计类专业因考研或事假推迟毕业设计的学生请按照原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根据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中的要求,参照本实施方案的工作进度计划安排按时完成毕业设计工作任务。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18年2月12日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