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四川美术学院侯宝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526

    2018年59日下午1430分,我院“我们乌江”学术讲坛之六十开讲,美术学院在明德楼会议室2215举行了由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重庆市美协副主席侯宝川教授担任主讲的,题为“多元化语境下的艺术坚守”的专题讲座。

    侯宝川教授从介绍分析2017年的国际三大展览开始进入讲座,介绍俄罗斯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艺术教学的异同,尤其是谈到俄罗斯时着重介绍西多诺夫的艺术,谈到四川美术学院时谈到罗中立对艺术的坚守。他谈到:“坚持文化自信是艺术创作的根基,艺术家要做一个对社会发展有利的艺术家,要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坚守艺术的阵地。”

   讲座由美术学院傅小彪院长主持,在讲座的尾声,傅院长总结到:侯教授首先从2017年世界三大展览开始切入,从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到明斯特雕塑展,展现出世界是多元的,艺术也是多元,艺术的表现形式更是多元的。随即抛给大家一个哲学式命题:如何在多元文化及不同艺术形式中坚守自我?又如何在坚守自己艺术理想的同时吸收更多多元文化艺术之营养?
    其次强调了坚持文化自信是艺术创作的根基。从前苏联、俄罗斯美术大家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个重要阶段的一批代表性艺术家及其作品。提醒大家:艺术需要思想、技术及情怀;艺术也需要勤奋,投机取巧成为不了艺术家;艺术还需要坚守,扎根自己熟悉的土地,去表现自己熟悉的生活,艺术最忌讳无病呻吟。侯教授深情地寄语大家:要时刻保证心中有一束光,用它来丈量我们自己精神世界的深度!我想这“一束光”就是---站在世界美术的高度,守望艺术圣地、坚守艺术理想,传承和发展我们优秀民族文化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侯教授最后以“超越日常世界,重建艺术世界”结束精彩讲座,希望大家要在冷静中思辨、在坚守中创新。

    四川美院也是我的母校,作为全国九大美院之一的独立美术学院,成果斐然、地位特殊,心存敬畏。衷心感谢四川美院一直以来对我院全方位的关心与帮助!侯教授也是我的老师,一日师恩、没齿不忘。作为川美副院长,他在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之余,身体力行地从事美术创作,学术成果丰硕,新作佳作不断,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