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美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者:美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8浏览次数:2317

美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教师队伍师德水平,形成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求,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以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牢记和践行“学高身正、敬业自强”校训,大力开展师德宣传、学习、实践等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二、目标与任务

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致力促进师德师风向更好的方面转变,努力实现在教师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上有新的提升,在服务社会、服务家长、服务学生上有新的提升,在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上有新的提升。

1.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3.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4.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具体措施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应立足学校和学院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包括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相结合的六大机制并举,重在宣传教育和考核监督。

1.以问题为导向,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坚持从师生员工反映最突出、最现实、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科学谋划,有序推进。一是认真分析研判师德师风可能存在的问题,建立师德问题清单;二是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学年党政联席会至少召开两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三是制定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水平。

2.以宣传为手段,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宣传学习。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上级有关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二是制定师德师风规范。引导教师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尊崇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四个回归”和“五个一些”重要精神,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以活动为载体,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培养全过程。

一是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在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中,要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德行考察二是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三是开展对青年教师入职和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4.以考核为杠杆,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和师德监督。

一是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每年对教师进行师德考核,考核结果存入师德考核档案。二是把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建立教师师德师风年度个人报告制度,主要报告是否存在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的行为,是否存在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及滥用学术资源的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是否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是否存在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的行为,是否存在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行为。

5.以榜样添动力,营造师德师风创优争先的优良氛围。

开展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师德模范标兵等荣誉称号的评选;开展“三育人”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难忘恩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感动校园人物”等评选活动。积极发现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选树一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将师德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