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首页
 

 一、雕塑专业

专业简介: 雕塑专业筹建于2012年,20139月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目前在校生75人。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我校“学高身正,敬业自强”的大学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与科学素养,系统掌握雕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毕业后五年左右能够在专业领域独立从事设计、制作雕塑工程或开办雕塑公司。

目前雕塑专业教师有5名,其中博士2名,获硕士以上学位5名。专业教学场地共500平,各种教学设施齐备。近年来,雕塑专业有十余名毕业生考取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广西艺术学院雕塑系等院校。

培养目标:雕塑专业根据区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文化机构、景观设计公司、雕塑公司等单位,针对雕塑设计、制作与研发等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雕塑设计基本理论、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及雕塑艺术设计、制作、理论研究等基本能力;能够熟练掌握立体造型基本技能、数字雕塑设计以及泥、木、石、陶、金属等各种材料运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1年招收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首届全日制本科生,2012年经过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现归属于美术学院应用设计系。专业践行“专业技能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统一,服饰文化传承与服饰设计创新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不断推进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课程设置优化提质、教学模式创新着力培养学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基本理论知识、设计创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专业设有服装设计工作室、服饰品研发工作室、虚拟服装工作室、服装动态演播厅、校外实训基地8个,指导学生获得专业相关赛事及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多个奖项。

培养目标:依据“新文科”建设提出的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专业培养目标根据学校“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区域文化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重庆,依托西南地区纺织服装行业及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服饰文化,将服饰文化传承与服饰设计创新相结合,面向纺织服装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化服装设计方法和技能、各种服装与服饰品设计创新规律,具有较强的工艺技术和实践动手能力,以及把握服装与服饰专业前沿发展趋势并进行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注重学生就业发展方向,能适应服装研发、生产设计、工艺制版、营销管理等岗位,培养学生在服饰设计领域持续发展能力,培养艺术与技术融合、创新与市场结合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服装与服饰设计人才。


三、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立足重庆,服务西南,辐射全国,以环境设计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助力城乡环境建设,为建设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输送可用之才,并有效推动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创新发展。环境设计专业是重庆地区办学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设计类本科专业。迄今已有18年办学基础,为本地域社会经济、文化创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环境设计专业工作室1个、工艺制作室1个、模型制作室1个、签约专业实习基地15个。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级科研项目10项、教改项目14项;获发明专利2项,出版专著、教材10部,发表专业作品/论文近百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跟国家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政策的总导向,服务区域文化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室内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房地产公司、市政园林等企事业单位,针对室内设计、景观设计、项目策划、项目施工和项目管理等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扎实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创新思维能力,了解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具备较强的项目设计、施工、管理能力和跨专业合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预期学生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具备在环境设计相关行业持续提升,并拥有担当本行业项目设计、项目管理、项目施工的主体职责的能力和潜质。


 四、美术学(师范)专业

专业简介:美术学专业的前身是1988年开始招生的美术教育专科专业,2002年9月开始连续招收本科生,2006年6月第一届本科生毕业,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列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21年被列为重庆市艺术学科硕士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办学以巴渝文化为依托,形成了将乌江流域民族民间文脉资源与美育建设相融合的办学特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重庆、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的师德、深厚的教育情怀,专业基础扎实、熟悉中学美术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方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的教学实践、研究、管理等工作的美术教师。

   毕业五年后,职业发展状况良好,具备引领中学美育改革的优秀美术教师潜质。


 五、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肇始于1993年创办的工艺美术专业,2003年开设艺术设计专业本科,2013年独立设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思维相融合并通过新媒体新技术进行传达设计的应用型人才,突出体现教育理念有创新、教学过程有特色、毕业要求可量化等优势。近年来打造了“广告设计”精品教学团队,“包装设计”精品课程,教师出版教材、专著十余部,设有专业相关的地域文创、视点艺术、装饰艺术等多个工作室,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社会实践项目及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级奖上百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新时代社会市场需求,具有正确的价值观、文艺观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现代设计观念,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技术,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能够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六、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简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为始建于2004年的艺术设计专业(数码媒体设计方向),于2013年按照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数字媒体艺术”并独立招生。现已形成成熟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硬件设施完善,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兼具技术能力和艺术素养的复合型设计人才,积累了丰富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本专业以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为内核,吸收戏剧影视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和视野,围绕“数字影像”“数字交互”两大研究方向,从媒体内容策划、媒体内容创意、媒体内容制作和媒体传播四大环节,培养学生的全流程设计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地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数字媒体艺术人才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国际视野和数字媒体艺术创作、设计、制作能力。掌握动漫、游戏设计、影视后期与特效、网络视频制作、互动产品开发、数字文创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多学科知识结构体系,能在动漫、游戏、影视、广告、媒体相关领域从事策划、创意、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版权所有 长江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联系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